文_恪

成你所愿

【周年贺文/卡布叻全员】畴昔之夜·上

双人格+全员警局paro

失智文字  涉及专业方面有误请指教

纯属娱乐  上升者土笋冻蘸豆汁伺候


!我国考警校肯定国内大学,本篇为私设

次人格有动作,会影响主人格

——

正文字数:9290


贺深哥出道整周年

愿平安喜乐,诸事顺遂
















丨 问花可愿身借我

     问花开落为何人  ——青蛇·劫起








/序

你可曾拥抱凌晨四点的洛杉矶,那我该褒奖你一句勤奋——毕竟早起与我无缘,更别说约会朦胧中的魔都

我只能回忆起乌克兰的月影,子夜的浅浅长街,街角处的一树枯黄


以及那天残月里,深深的离别









/壹

“深哥!”星星破门而入,胳膊下凌乱夹着一沓报告,喘着粗气,“今天凌晨!本月第三起失踪案例!”


随手抄起桌案上的玻璃杯,却发现空空如也,烧水壶也是如此,明明底座还通着电,尽职跳动着红色的摄氏度数

星星四处张望着,眼神从办公桌扫到小绿植,哪都没有他周队的踪影



无声的办公室中掉针可闻,门窗紧闭,任由中央空调抽剥去湿度,直到裸露在外的皮肤也感知到阵阵冷意

此刻不到整点,钟表却在某天换了静音款式,匆匆前行的指针在逼仄狭小的表盘终年徘徊,他找不到来路,抑看不见前途


定时针的存在被长期忽略,但他坚信守得云开,终有一天会时刻到点

于是他静候铃响的刹那





此时身后回响出锁门声,有人从星星身后出现,拿过他的手中杯——星星猛然回头,随即又松了口气


“哥你在这啊,吓的我”






来人没正眼看他,单手接过星星的文件,“上头刚有点事,”边说边翻看手中纸张,示意对方简明扼要,“有事?”


“有事!事大了!”可怜星星第一时间递消息过来,好死不死赶上电梯停运检修,没好气的交代了半年运动量,此刻正口干舌燥,谁成想办公室里绿植的接水盘都要承载不住——这是他刚才留意到的,合着烧水壶没水,都浇了花呐?

绿植都有水喝,他还渴着!

这礼貌吗!




“不是,哥,打你电话你占线”,星星快不行的倚着门框,“给你微信你不回,案件重大,我只能给你送一趟”


周深未答话,眉头都没皱一下,他眼尾本就长的锋利,不笑时很冷峻,甚至带着凶意,星星背靠门自顾自的吧啦着话,等缓过劲后站直身板,却往后退了一步


“话说哥你屋里怎么比外边冷这么多....回头你再教我怎么进门没声啊,”

“我把关键的都整出来了方便你看,现场照片在这个公文袋里,具体细节等鉴定科那边出结果我再发你 ”



星星指了指棕色的纸袋,又在文件中扒拉,抽出一张对折A4放在最上层,“还有,这是卡布刚要我带给你的,我还没看,全给你送来了—— ”

星星曾半路碰上卡布,后者捧着黑咖啡问要不要帮忙,只是自己身后卷宗快堆成山,于是星星秉着五好青年怎能麻烦大忙人的想法婉拒跑开,卡布也没和他客气,打算继续奋战再通个宵


因此星星也就顺理成章,错过卡布转身前最后一句:

“深哥最近...你留意些 ”






“辛苦,我这楼层是高了些,”周深打断星星的话,将文件堆放在桌上,只是先拿起那张A4,端详而不选择打开,“Charlie啊.... ”

周深空出的手打开电子门锁,于是冷气向外倾泻,蜂拥而出,“我刚出完外派,Star,回头让鉴定科联系我,后续我来接手 ”


星星点头,细想阅历还是浅些,他能经手小案,这种大案还是深哥稳妥,“那行,我把这两天文件发你电脑,这次记得看啊 ”


周深继续专注文件,头也不抬一下,“去吧 ”








百叶窗的缝隙穿插进玫瑰色,余晖微微渗透进屋,替室内用具镀上暖色框条,在他的面部留下些阴影


潮涌的人流,俯视的魔都

这可真是久违了,他想



于是周深就这样坐在办公桌前,坐在光与暗的分界处

无关人员退场,玻璃门自动归位,咬死锁孔的刹那发出清脆的门铃拟音,提示屋主门已上锁


“叮咚——”









/贰

“现在情况是,三起事件失踪者都是我们局警员,”小白粥做着会上报告,一反寻常的皮闹性子,“经调查,失踪者分别从事现场勘验,交通治安,及辅警任务,疑惑的是,失踪家属既没有收到勒索来信,也没有撕票威胁 ”


“的确值得关注,”周深就坐长桌主位,独占较窄的一排,“小汤圆,监控察看的结果怎样 ”


“失踪者在大道监控中的最后出现时间,分别为凌晨两点、一点一刻及三点半,地点偏僻,这几天正好是老旧小区更新监控,”小汤圆揉了揉眼,酸疼是熬夜者的专属限定——他早就提议在这种街坊小巷更新设施,可见落实的有多不完善

“于是我们在附近大道对比往来车辆,暂时没发现可疑人员,总之,监控组无特别发现”


“我们侦察组初步怀疑警内人员作案,三位失踪者互不相识”Butterfly发话,“最后出现场所的附近居民表示并无异样,且从人际关系走访来看,基本排除情、财两方面动机 ”


曾体验过侦查任务的小汤圆倒吸口凉气,天知道Butterfly的工作繁琐至极又要人情世故,于是他隔空给姐姐比个手势,内心来了句:“棒!”




“称得上棘手”一直不做声的卡布接话,邻座的星星点头附和,只是滚圆的猫眼难免有些疲倦——熬夜不愧为妈见打之首,待会要来杯卡布奇诺,他可喝不下黑咖



“星星,你先封锁信息,别引起民众不必要恐慌”,周深十指交叉,拇指盖抵压下唇,“卡布,我马上到你那找卷宗,待会等下我,”

“除了外派的果子不在职,各部门回去继续调查,有什么进展第一时间通知 ”


厚刘海下明眸遮拦,看不清神色









/叁

周深经常被分配外派任务


卡布是同他多年风雨来的,比共在一条战壕的交情还铁,按理他语言天赋更高,跑国外卡布才是首选,这位却始终以带组内新人为由推辞,不过论综合能力周深又的确在他之上

俗话能力越大职责越大,他手底下带着一个劲焱专业组,总不至于没了他就一盘散沙,但关键时刻也不能少了领头羊,有卡布坐镇也没什么不好


这一来二去,结果外派任务一股脑全丢给周深,撞行程了就果子顶上,对此周果子表示自己份内是抓人,周深这是典型的专业不对口行为堪比裸辞



“其实你的内心早有选择,果子 ”

“那你还要再争取一下吗 ”是的,除了抓人我什么也不想干

“行就这么说定了,下周你跑一趟悉尼,行程这就发给你 ”


周果子:???

这不符合剧本




于是最终卡布落了个清闲,成功将居家技术宅的精神贯彻到底



但老话公对公私对私,真要论弟兄几个周深能和你掰扯到凌晨三点不带困,私下里的微信轰炸大概率连相声演员都嫌话多,虽然唠着唠着可能就成了损哥们大会

但这事压根轮不到他,星星比他还话多且密,能拉着你从卡布多能干多敬业到多知心多温柔夸个天花乱坠找不着北,当然没有说其他人不好的意思,如果被卡布看见,后者百分之九百二十九会把他拖走

“做个人吧星,别捧杀我 ”




虽然正常情况下没时间给星星唠这么多,他喜欢累了时找卡布聊天,前提是双方都在休息——比如送完文件的那天傍晚



“我觉得深哥心情不大好”星星嘴里咀嚼着宵夜,坐在卡布右手边的转椅上

“他事多,正常 ”卡布喝了口水润嗓,抽过星星的零嘴——这孩子是真把他麦片当零食吃了,后者正咀嚼着干秋葵不亦乐乎,意识到要对麦片主人表达些尊重,又把袋口朝向他



他这一乱动让卡布打孩子的手停留在星星乱毛上,软软蓬蓬的很有手感,卡布看着他滚圆的猫眼,就差把かわいい写在脸上,恍惚间还以为是在抚摸乖张活力的毛绒暹罗,要是有时间他应该也会养猫子狗子


于是卡布内心叹了口气,孩子喜欢就让他吃吧,只要不动他的辣椒口味一切好说

“谢谢....我不用,前几天外派时我联系过周深,他有点焦躁的把我打发了 ”


“深哥对我冷冰冰的 ”

“谁没有点累的时候 ”

“深哥开门暗示我走 ”

“谁没想独处的时候 ”

“深哥还打断我说话 ”

“....你那八成是真活该 ”


“你礼貌吗!!!”星星委屈挠头,他刚才哪有




“对了哥,”星星侧过脸,人畜无害的样子使卡布没以为是一场暴风雨来临


“Charlie是谁啊,你的英文名吗?”









/肆

“有事吗,卡布?”散会后的走廊有人阻挡,Butterfly撩了撩颈部碎发,可能她带着手套,总感觉刚才空调度数未免有些高

她侧过脸,等待眼前人回话



拦路的不速之客正立在饮品机前,旁若无人的掏手机扫上浮窗处二维码标识,像是突然发现挡了同事的路,他转过头

“抱歉啊Butterfly,没事,星星刚才眼神不好,我给他捎杯咖啡,他喝不惯我那些苦的 ”


“你倒和我客气,”Butterfly嘴角勾起,“星星那孩子挺拼的,我看他依赖你和深哥多些,你俩可照顾好他啊 ”

只是你刚才火急火燎的样子,怎么看都不像单纯为买咖啡,这句话Butterfly选择咽下,说不定有什么事,话到嘴边人又不想问了呢


“别光我啊,你也是他姐 ”卡布冲她笑笑




高跟鞋与瓷砖的碰撞声响消失在电梯间,红色的数字跳动着一路减小,估摸着噪音源已经降至电梯井底,饮品机口哐当滑落出一罐卡布奇诺

展示区的透明玻璃折射出白光,同时映照前方人冷下来的面庞,卡布将咖啡随手扔至垃圾桶,划开附近门店的外卖界面

开玩笑,星星从不喝速溶




做为组内唯一的女性,蝴蝶小姐倒没什么小家子气,他们也没供着小姐,拿她当兄弟看待

小姐为人和气,偏爱粉黑拼色,唯一难忘的就是到组的第一天,卡布想他长这么大见过耍大牌耍无赖的,就是没见过这种直接省略利诱的威逼


小姐扬言谁要喊她幺蛾子,马上直飞送他喂巴西虎斑纹,久而久之所有人都以「Butterfly」称呼

看着小姐满意极了的模样,周深当时无奈扶额,对这番操作笑趴在卡布身上




他拦Butterfly的确动机不纯——她进组的时间早于星星,也从不叫外名,按照时间线,星星往后更不会有人知晓

所以自始至终需用代替外名称呼的,只有小姐一位



局里没人会叫他Charlie









/伍

“你前段时间的外派地点是基辅?”

“是啊....话说你有多久没收拾桌面了?”



周深搬下两大份文印,才让桌面腾出空位,卡布在另一堆书页中翻找,递给他寻找的卷宗,“当然不,这次失踪者都是警员,性质更恶劣,昨天隔壁组才把案子转手劲焱,正好你回来,就赶上我办公室这狼狈样 ”


“还怪了我了 ”,周深双手接过卷宗




“对了,我看你到沪后在家待了一天,也没来局里报道,你在乌克兰....还好吧?”卡布停下了手中动作,很严肃的问道

他知道有什么端倪,但总不能之前在星星前戳破


“在家倒个时差而已,飞机上没敢睡 ”,周深一副你想多了的表情,他的路线是基辅直飞首都,先到北京总部报备,再飞上海分局,“还是岁月不饶人啊,没十年前能折腾了 ”

“嗜睡?”卡布侧过头,微眯着眼



“要不是早认识你,我真怀疑你大学读的医学”,周深无奈,嘴角却向上勾起,“还好吧,也就在乌克兰的最后一天,大概是尘埃落定要回家了,心理作用 ”


“我看你这几天都有点忘事,事情了了后我批你几天假 ”

“等会,我怎么记得我才是头?”

“你人在国内就少操心吧,曾立志悬壶济世的前医学生现在命令你回家补觉 ”

“卡布你当谁没学过医了还!”



“是是,周大医生,”卡布推搡着周深出门,“不用猜就知道你到家那天从早忙到晚,凌晨到的浦东傍晚就来局里,还把后续从星星那全揽下来了,能耐的你 ”

“这你就赶我走?卡布你是不是和白粥待久了越来越老妈子,”周深牢牢把住门框,从言语到实际行动都表达着抗拒,笑话,他来卡布这就是查案底的,撵他回家简直做梦


于是一场堪称幼儿园大班的拉锯战以并不激烈也不热血的形式展开,外人看了还以为这破局子吃枣药丸,最终他们谁也说不过谁,双双倒在办公椅上望空




突然间周深坐起“你刚才说,是我主动揽下的后续?”

“不然呢,星星给你送完东西后我俩聊了会,然后劲焱清晨才开的会,本来这事他负责,我监督,大家伙各司其职,你倒好”卡布克制的翻了个白眼,却突然意识到什么,身躯一顿

“还是说...你没有印象?”




周深沉默,半晌后出声,“没有 ”

丝毫没有 










远方地平线的太阳挣扎着黑夜,却怎么也出不了黄浦江上,夜半的游轮停泊在港尚未起航,仿佛耳边响起乘客的不满,手指在投诉键上威胁着,吐露时间就是金钱,顾客至上的基本观

于是服务生解释有位重磅人物缺席,倘若这位不到场,按照合约,此次航行将直接作废


乘客的议论声渐起,女士摇着手扇,先生踱着皮鞋——没人会看惯特立独行,直到船长报出那位的名姓,是个有份量的人物,于是整个船舱鸦雀无声

看船长的口型只有两个字,却掷地有声







这边卡布抚上周深的手,脸上却不见笑意

“深....你还记得浅浅吗 ”









/陆

公历2011.九月金秋


“这斯洛伐克语系直接把我送走”周深仰天瘫坐,另一旁的卡布很关照的给他揉了揉肩,推给他一杯利沃夫咖啡

“乌克兰你又不是不知道,多语言多民族国家,国外预科和国内学习肯定是两码事 ”


“救命,”周深扶额,长吁一口气,有时候你真得承认语言天赋的存在,反正他觉得语言成绩都骗了狗,不然怎么和预期差那么多

“我这辈子是分不清俄语和乌克兰语了,我退化了 ”

“别,我看你在国内学的比我好”卡布笑出了声



“可拉倒吧,”周深耸耸肩,嘲笑自己的语言体系:“我语言不用就没了,上次回国咱俩不坐一块,你是没看到 ”

“空乘问我需要什么,我脑子里除了Вода就是вод,死活想不起来water怎么说,最后人家一头雾水的给我一杯橙汁,除了酸出认知和尬出三室一厅外,其他都还好 ”


“你得亏人没听成Vokda ”卡布靠在周深身上,笑得十分放肆





两人坐在街边咖啡厅,在灯火中打量这座年轻的东欧国度——他们创造出过去与现代的全新组合,全然不见了苏联时的体制,似乎再难重现休克疗法的弊端,值得关注的是街边景象,来自乡下的农民售卖着他们的陶器,隔壁的中世纪建筑中经营着手机商店...


市场广场周边雕塑与建筑各异林立,道路上运行着无轨电车,难以想象法国人与波兰人,在异域他乡实现了无障碍沟通

跨越百年的文明在此处汇聚,罗马式与哥特式风格排列在利沃夫老城区,而行人的目的地却是坐落本区的巴洛克式教堂,或者再多行几步,去瞻仰罗马天主教大教堂的风光,感受波兰时代的灿烂与辉煌,也算不虚此行


传统与宗教,文化与艺术,沉淀了这座城的文化底蕴,东西欧文明荟萃,打开的是一座瑰丽繁华的世界艺术殿堂










“深,你要和当地人交流啊,你得练啊 ”

“我十级社恐 ”

“....”




月色无暇,却被灯影调上金色滤镜,于是塞勒涅拖着镶金钻的鱼尾裙行走云端——她会陪你至下弦月,或许一整夜


深夜最不缺无眠旅人,或派对或独处,悲欢并不共通,而异域同天的星空下总是高挂一轮皎洁

流转间你以为月光在跳舞,实际是心里念着千里之外的故土,与那故土上魂牵梦绕的人,嘴里喃喃道悲欢离合,千里共婵娟


你不是月光的爱人,她却祝福每一位来访者与异乡人好眠




道旁的歌剧院上演着费加罗与苏珊娜的爱情经典,次女高音扮演着凯鲁比诺——这位情窦初开的男孩满怀憧憬,却不知情是何物,此时意大利语速加快,歌者快速换气,反复强调着冗长句式,人物的内心登时燃烧起向往与追求


继而出现大量变化音与长音,歌者做好强弱对比,在迷茫上平添了一分彷徨;而后旋律变的浪漫,替代前者的是附点音符与延长音——人物已无法自己,却抑制不住想象:


丨  我清醒时说爱情

      睡梦中也在说爱情


      对花儿  对草儿  甚至对空气

      我都在倾诉爱情

   


作曲家尽情宣泄着人物情感——他浪漫,多情,却又心智稚嫩,此刻情绪已发展到全曲高潮,他倾诉爱情的对象可以是万物,而心中荒野燃尽后,天真的男孩又迅速清醒,深谙幻象不会变为现实


丨  可是如果没人听



歌者的音色和情绪暗淡下来,演绎出凯鲁比诺灰心丧气的情绪,而在两个刻意减慢的反问词后,终究是青春年少占了上风

他重吸一大口气,属于年轻人的信心和勇气又回到他身上,于是快速唱出一句自我安慰的话语:


丨  我就说给自己听










“真该去利沃夫歌剧和芭蕾舞剧院转转....”卡布有些陶醉,随即把桌上的一摊拉起,吐槽站桩输出都比他勤快,周深表示能坐着绝不站着,他凳子才刚捂热


“干嘛?”

“人都到利沃夫了,”卡布回眸,烟火背景下,他的眼眸明亮,似乎永远燃烧着蔚蓝恒星,永远不会蒙尘

周深不懂他一个技术宅为何永远活力四射,他不似星辰大海般深邃无垠,更像一颗火热的小太阳,永远轻盈,永远滚烫

不愿下沉,不肯下降


“不来尝尝乌克兰的巧克力?”









/柒

一座城市,要如何抓住来访者的眼球?


或许是独一无二的文化,得天独厚的地势

或许是世界前沿的科技,软红十丈的繁华

....




如果说最初一周还像公费旅游,那么后续的留学生涯简直苦不堪言,周深表示多元文化又如何呢,我的眼里除了单词本再无其他

“你说我俩一不从艺二不学语言...为什么来这?”周深把手机往床上一扔,逆反心理的侧身坐着


“乌克兰文化可追溯到十世纪,”卡布把丢掉的手机从被窝中翻出,“可按国家计算不过二十年历史,国情却复杂的很,三天两头火拼——我至今忘不了我背过的那位大体老师 ”

“但安排还算得体吧,国家送我们来这种环境下读警,”卡布手撑扶栏,腰封抵着墙壁,“多点历练,多点见识 ”


他说话时眼神凝望着南方,好像那束目光能够跨越国界线,过尽千帆漂洋过海,目光所及是田埂上的五月,黔地花开




“道理都懂,我也就嘴上说说,”周深别扭的接过手机,另一只手拿着翻译器,“我头疼的是医学部分,警员竟然还要了解这个 ”


“我没记错的话,你课程中只有病理学及格 ”

“...最后一句不用加哦 ”









/捌

公历2014.十月深秋


“准备好了?”卡布整理着领口,侧身看周深

“要不是警长穿着拖鞋在鲍里斯波尔机场堵人,这会都到家了”


卡布安慰了句既来之则安之,随即眼前一亮,“你这蓝挑染还挺不错的 ”

被夸赞的人身着黑色休闲西装,内搭条纹白衫,引人注目的是肩部两道锁链形装饰,隐晦道出主人来意,多排袖扣点缀了黑色服饰,幻想深夜繁星,令人期待镁光灯下的璀璨效果,周深做好最后检查,回了句你也不错

卡布则与周深相反配色,无声上演着黑白无常,外着白英伦休闲西服,很显身段,省去过于正式的领带,他更倾向于花形领扣,于是灯下的配饰闪现金属光泽,与银框眼镜相得益彰



的确是符合酒会的行头,“那就按计划行事,分开行动 ”

“行,保持通讯”,卡布转开房门把手,“别忘了我代称Charlie,你也该想好你的化名了吧?”



十月的利沃夫有些寒冷,此刻回应卡布的却只有轻飘飘一句话,“你说对了,还真没 ”

卡布血压飙升,这什么时候了还闹着玩呢,他克制的翻了个白眼,恨铁不成钢的挤出回话


“十月小阳春....我看你不如叫周小春算了 ”

“周小春又是什么东西啊?!!”





在卡布快杀人的注视下,周浅顽劣一笑,先一步踏出房门,“活跃下气氛,不逗你了 ”

出门的刹那,卡布最后劝告,“深,双人格多危险,你比我清楚 ”

“任务需要,你少管我 ”周浅头也不回




卡布愣在原地,他觉得他犯了错

他原以为逼周深一把能将他踢出舒适圈


“祝好运,Charlie ”

“我叫周浅 ”









/玖

做为飞往利沃夫的工具站点,周深对基辅的熟悉程度赶不上前者,阔别多年再次踏上乌克兰的国土,心中生出无尽感慨

当然,也有回忆


他至今记得警长脚踩拖鞋的狼狈样,以及和卡布合作的点滴——14年的乌克兰不算太平,警长把他们带回局里,要求他们乔装入宴,让一位紧要分子永远闭嘴

“这合法吗警长?”“这放新闻上能播吗?”


“地点在战区边缘的灰色地带,人狡猾的很,那明的不行就来暗的 ”警长回应,大概率是接了上头指示,“他对我们的人都太过熟悉,但学员脸生,你们把人带到室外就行,不需要你们见血 ”

看着两人迟疑的神情,毕竟半小时前他们还在候机,警长见状敲了敲桌子,大手一挥,“等你俩回来加学分加奖学金 ”

“那行 ”卡布点头



刚出了门,周深转眼拽着卡布的衣领,语气里充满了不可置信,他们是这块的料不错,但怎么也都是没毕业的大三生更没有转正压力,警长的决议太过混账,他们又有着外国人这一层隔阂——卡布不应该会是这种没脑子的人

“你就这么答应了?”

“我还以为你为了红包都可以?”卡布一脸无辜


“这能一样吗!!!”







谁还没过来的时候,周深想

当年利沃夫街头的十级社恐男孩,如今已成为华东分局上层人物,凡事都有个开端,细想想还是得感谢那位警长

哦还有卡布





“我在东区,”卡布成功藏身转角盲区,微微低头靠近领口,余光警惕周围,轻扯着花形领扣——它早被改装成通讯器,放在最显眼位置,却最安全

此刻他很希望入手一个江户川同款眼镜,自备追踪定位,或者天降一位阿笠博士或寺井黄之助,在无数双眼睛和探头下瞒天过海,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推理show


可惜他今晚不是月下的华丽怪盗,而是笨蛋的幕后灰原哀





“南区 ”


那端传来回话,声音蒙上了一层沙哑,周浅此刻在南区候场,不留痕迹的扫视每一位来宾

有男宾身着乌克兰传统服饰,却操着一口纯正斯洛伐克语,虽然这没什么罕见,只是他挽手的那位女伴脸上挂着笑,双手温顺交叉,小腿却止不住发抖,显的整个人画风不一,带来极大的不适

有一人在众多碰杯声中显眼,不远处有安保乔装跟随,又或是伺机行动的不轨者,会场分三大厅,哪一个不是人声鼎沸,有暗市上的赏金人物,也不乏籍籍无名的渺小之辈——周浅计算着时间,若等五分钟后酒会开场,找人就显的极为困难



酒会古怪的很,赴宴来宾在进场前就做了统计,主办方给每位客人做了编码,而那位混账警长手上也只有编码,没本事弄到目标照片

“目标号C52704102,别记错了 ”

——不过这事归Charlie管,总不能白叫多年技术宅



那有多人跟随的黑衣者朝这边走来,一路攀谈了不少人,大方向却冲周浅这边来的,周浅不安的晃动酒杯,跑——不可能,太过惹眼;等——也不行,无话可聊

按顺序他前面还有几号人,不至于立刻对上


再想想






操纵室旁传来键盘敲打声,荧蓝屏幕前反射一张戴着银框眼镜的年轻面庞,他脸上挂着细汗,额间碎发极不美观的粘连在一起

他啧了一声棘手


汗液逐渐浸湿内衫,破译的蓝光在屏幕上闪烁,一明一暗的提示着信息,卡布从袖口滑落出一只怀表——外镶金边纹理的复古作派,他感觉自己在和秒针一同呼吸,酒会要如期开场,他却度秒如年

他知道一旦这步失误,后续全部玩完




脖颈处没有动静,走廊上天鹅湖的背景音清晰入耳,倒有镇静效果,可这份安静偏偏又令人多想,担忧暴风雨前

周深那边怎么样?


卡布注视进度条缓慢爬行的进度,他慎之又慎并未按错一键,系统却在百分之九十时宣告崩溃

粗体的“ Error ”横亘中央,满屏的拒绝和不被允许,指令遭无效撤回,卡布的瞳孔放大,他在一片鲜红的警示中看见了自己错愕的脸,以及身后隐蔽的陌生人,藏在指尖的锋芒


这下麻烦,卡布的大脑飞速计算耗时

大概要辛苦周深多等了






今年冬天来的很迟,会厅却如同冰窖寒冷

酒会开场的倒数声中,宾客原地举杯向主持致意,周浅附和着群众,随后和周围人一样行动,冰冷液体流入食道,他品着却不是一番滋味


周浅想着贵州盛产茅台,却不等于人均酒鬼

你可快点吧,Charlie





主持宣布酒会开场,就在所有阴暗勾当即将搬上台面时,会厅的吊灯明暗闪烁几下,随后世界一片黑暗

女宾的呼喊声,男宾的责问声,还有一片唏嘘,细听还有墙头草的阴谋论

黑暗中的规模会场突然显的累赘,要不是太讲究排场,也不会走两步就不知踩了谁的雪纺碰了谁的肩,高价位的装饰品扑倒在地,留下一片极危险的碎片残骸——于是高素质的伪君子对着墙壁赔罪,真性情的烂好人冲着空气骂街




不会是Charlie....玩这么大的吗?周浅愣神,这位不会二次元上头真当柯学宇宙吧


“东区配电室赶紧去几个人!监控室也去看看有没有人搞鬼!”主办方维持场面,开场很好,可不能栽在他手上

“是!”


与初来乍到的宾客不同,安保对此处房址了如指掌,几个拐口几层楼梯闭着眼都不会混淆,黑暗不足以挡住他们行进,甚至加快了步伐




Charlie没和他通过气,看周深记忆又是个有分寸的人

八成是出事了,周浅跟上去


他的动作快于想法,以至于周深并未发觉——「浅」这一人格,他便于自己应对舒适圈外事务而专门塑造的工具,已经隐隐有了失控倾向


他在向独立的个体发展












Tbc.

题外:22号晚十一点半刷的微博热搜,没看柿和超话,早五点半才看到物资信息【60万人民币物资啊....没有抬杠攀比的意思,不知道影不影响他二专和一岁的小柿,柿发的还是京东转发【不过深哥自有想法——所以无论何事何时,少说点话,多做实事吧,米

———

上篇时间线梳理:

周深外派乌克兰,期间与卡布联系过→周深任务完成并于凌晨落地浦东,同为凌晨第三起失踪案发生→周深在家从凌晨睡到下午,当日傍晚回局上班

→星星知道大哥回来,傍晚时爬楼送报告,卡布让他顺带送东西→周深与星星办公室见面,周深主动揽下后续→星星当晚休息时找卡布聊天并询问Charlie是谁

→劲焱组当晚都没回家,通宵后于清晨组内开会→散会后卡布拦幺蛾子验证猜想→周深去卡布办公室查卷宗,两人聊天

→对话中卡布综合周深乌克兰时状况,星星提问,幺蛾子验证,怀疑周浅再现并当场说出怀疑

→两人回忆乌克兰留学岁月及周浅人格的产生

至于以上时间内何时是「深」何时是「浅」

双重人格不会同时出现,自行判断



序中用了《浅浅》歌词,类似夹杂私货不一一列举

乌克兰相关素材来源百度,但删改穿插后怎么看怎么像航拍中国【航拍中国的神仙文案老师们dbq

和好声音一样,卡布在把周深踢出舒适圈


最后,感谢阅读



评论(6)

热度(13)